基督徒应该庆祝圣诞节吗?

基督徒应该庆祝圣诞节吗?

对很多人来说,圣诞节可能是一个最大和最重要的节日。一些商家 早早地在十一月份就开始推销它!到处都能看到进入 “节期气氛” 的人们。基督徒在与商业主义作争斗的同时宣称“在圣诞节中保留基督” 。许多人说,这是一个与家人和朋友聚会,送礼,装饰房屋和办公室,庆祝耶稣基督诞生的时候。由于这也是 “一年中最快乐的时光”,所以很难不被它吸引。但是实际上圣诞节是什么,基督徒应该参与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看一下古代罗马历史。

在古罗马,农神节(或音译为萨图尔纳利)于12月17日至12月23日举行,以祭祀罗马农神萨图尔努斯。节日是在农神庙举行的祭祀,盛宴,送礼,聚会和在一般的狂欢节气氛中。各地的工作都停止了,人们充满了庆典和欢欣鼓舞的心情,社会秩序被颠倒了。派对喧闹而只顾享乐。在那个时候,任何一种行为都是可以接受的。古希腊历史学家卢西安(Lucian)描述了节日的欢宴仪式:除了牺牲人献为祭之外,他还提到了人广泛酒醉的情景,在街上赤裸唱歌,性放纵,强奸和食用人形饼干。罗马人用常青的树枝装饰房屋,并将祭品放在树下。树木上装饰着吊饰,小雕像和形状像人头的饰物,它们是被牺牲献为祭的人的遗物,让人联想起曾有将真正的人头悬上供奉给农神的时代。

到了公元四世纪,基督教采用了农神节(或音译为萨图尔纳利),期望以此从异教徒中得到一些新的信徒。基督教领袖们向他们保证他们成了基督徒仍可以继续庆祝农神节;成功地把许多异教徒变为基督徒。但是,农神节与基督没有任何关联,因此,教皇朱利叶斯一世选择了农神节的最后一天,即12月25日,并将其定为耶稣诞生的日子。这也是罗马士兵庆祝太阳神,无敌太阳神的诞辰的日子。

耶稣出生的实际日期是未知的,但可能是在春季或秋季的某个时间,最有可能是秋季。约瑟和马利亚不得不留在伯利恒的马厩里,把婴儿耶稣放在马槽里,因为旅馆没有地方(路加 2:4-7)。这可能是由于所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犹太人来到耶路撒冷,在周围城镇中寄宿,来守秋季的节。圣经中还提到牧羊人在夜间看守羊群(路加福音:8),这种情况不应该发生在12月,而应是在春季或秋季。

圣诞传统的起源

圣诞树

就像早期的基督徒试图通过将农神节基督教化来招募异教徒加入信仰一样,他们也照样采用了其他异教徒的做法,比如对常青乔木的崇拜和装饰。在农神节期间,罗马人用常青的树枝装饰房屋,欧洲的异教徒通常崇拜常青的树木,这种习俗在他们归依基督教后仍然沿袭下来。装饰和崇拜树木在圣经中也被称为偶像崇拜。

耶利米书10:2-5 节警告神的子民不要“随从外邦人的习俗”。神是这样描述外邦人的习俗的: 他 们 在 树 林 中 用 斧 子 砍 伐 一 棵 树…他 们 用 金 银 妆 饰 它 , 用 钉 子 和 锤 子 钉 稳。”这些话描述了神对偶像崇拜的憎恨,偶像只不过是一个死的物件,不会说话,还需要人来抬。

1848年,维多利亚女王和德国阿尔伯特亲王在家中装饰好了的圣诞树旁,还有玩具,礼物,蜡烛和丝带,照了一张照片。发表出来后,圣诞树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圣诞礼物

礼物赠予是农神节的一个活动,但是随着基督教的传播,赠送礼物与圣经中的博士给婴儿耶稣献礼的故事联系在一起。最终,当四世纪基督教主教和送礼者圣尼古拉斯的故事广为流传,成为基督教国家圣诞节庆祝活动的一部分。

圣诞老人

尼古拉斯于公元270年出生于土耳其,后来成为迈拉的主教。他于公元345年去世,并于19世纪被封为天主教圣人。他因对穷人的慷慨而闻名,因此受到了崇拜。那些敬拜他的人在他去世的那天纪念他,即12月6日,通过赠送礼物来模仿他的慷慨。

对尼古拉斯的膜拜传播到北方,并被日耳曼和凯尔特(Celtic)异教徒所采用。尼古拉斯的传说与他们的神奥丁(Woden)融为一体,后者留着长长的白胡须,并在天空中骑着飞马。

为了吸引异教徒,天主教会又采用了对尼古拉斯的膜拜,并将尼古拉斯派在12月6日礼物赠送的习俗与12月25日(圣诞节)联系起来。

在19世纪出版了许多以圣尼古拉斯为主题的小说和故事。他们把他的传说加以修改,描绘他是一位给孩子送礼物,从烟囱里下来,驾着八头驯鹿拉的雪橇的,并冠以他一个荷兰名字,圣诞老人。

一位巴伐利亚插图画家为1862至1886年间的《哈珀周刊》创造了数千张卡通图像,加到这摩登形象中。圣诞老人以前曾被描绘成一位严厉的主教,但如今他显得更友善, 在北极家中的工作坊里到处都是精灵,还有好孩子和坏孩子的清单。

1931年,可口可乐公司将圣诞老人的形象进一步改变为我们今天已经习惯的形象。给他一个胖乎乎的笑脸,穿上一套可口可乐红色搭配白色皮毛边的西装。现代的圣诞老人诞生了:天主教圣人,异教神和商业标志的混合体。

这一切对基督徒来说意味着什么?

圣诞节的起源让我们看到这是一个将异教的偶像崇拜和习俗与基督教的混合,来给人一个属基督的形象。人们称说这是“为基督”。可悲的是,这种混杂对于神的子民来说并不陌生。  列王记下 17:33 说到以色列人,“他们又惧怕耶和华,又事奉自己的神,从何邦迁移,就随何邦的风俗。”下一句经节描述了这些人不遵守耶和华的律法和诫命来敬畏耶和华。所以说如果基督徒学习异教的行为,在神的眼里,这是不敬畏神,是恶行。

申命记12:29-31也警告以色列人不要效法外邦人的风俗:“你不可向耶和华你的神这样行,因为他们向他们的神行了耶和华所憎嫌所恨恶的一切事…”

圣经清楚地让我们看到神恨恶偶像崇拜,基督徒不要被“圣诞气氛”愚弄,比如说那些装饰,欢娱的心情。这些事的背后是异教主义和物质主义。跟基督毫无关联,所以祂的名字不该与这些联系上。

有些基督徒试图将圣诞节的焦点从商业主义转移并“回到基督”。这是愚蠢的,因为圣诞节与基督毫无关系,不合圣经,是人的创造 (也有着撒旦的帮助)。

让我们把世界的习俗和传统丢在背后,抵挡周围的影响,来追求圣洁。(来 12:14)!

你们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吃主的筵席,又吃鬼的筵席。(林前 10:21)

那暗昧无益的事,不要与人同行,倒要责备行这事的人。(弗 5:11)

但要凡事察验。善美的要持守。各样的恶事要禁戒不作。(帖撒罗尼迦前 5:21-22)

附参考资料: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aturnalia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农神节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hristmas_tree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圣诞树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anta_Claus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圣诞老人

https://www.historytoday.com/archive/did-romans-invent-christmas

https://www.history.com/topics/ancient-rome/saturnalia

https://www.britannica.com/topic/Saturnalia-Roman-festival

https://www.simpletoremember.com/vitals/Christmas_TheRealStory.htm

https://www.history.com/topics/christmas/santa-claus

https://www.coca-colacompany.com/au/news/definitive-history-of-santa-claus

https://www.coca-cola.ca/stories/five-things-you-never-knew-about-santa-claus-and-coca-cola

https://www.history.com/topics/christmas/history-of-christmas-trees

https://www.zmescience.com/science/history-science/origin-christmas-tree-pagan/